News
News
推特 臉書  
要闻
要闻
全球主要媒体相信黎智英被查有政治动机黎称有立场要付代价
作者:郑汉良


香港商人黎智英担任主席的壹传媒集团,在香港和台湾分别拥有多个媒体,除了台湾壹电视之外,还包括苹果日报香港版和台湾版、壹周刊香港版和台湾版、免费报爽报香港版和台湾版,以及其他多份刊物
香港商人黎智英担任主席的壹传媒集团,在香港和台湾分别拥有多个媒体,除了台湾壹电视之外,还包括苹果日报香港版和台湾版、壹周刊香港版和台湾版、免费报爽报香港版和台湾版,以及其他多份刊物
网络照片

尽管廉署发表声明称,登门调查壹传媒老板黎智英,“从来不作任何政治考虑。有关案件会向审查贪污举报谘询委员会汇报”,但全球主要媒体却不如是认为,大多反而都相信黎智英被调查一事,与人大常委决定香港政改、与和平占中随时启动,在时间上过于巧合。

据苹果日报29日的报导,黎智英与壹传媒管理层谈到被廉署调查一事时表示,“有立场便有代价”、“要吃咸鱼就要抵受口渴”。报导引述黎说,为了信念将坚持到底,他又相信人民眼睛雪亮,没必要刻意解释,“他们最后什么都找不到,就是我最好的声明”。

华尔街日报以《北京批评者黎智英被查、香港局势紧张》为题的新闻指出,黎智英被查,在时间上,刚好是北京即将宣布一个实际上不准泛民主派人士参选的特首选举方案。纽约时报的报导标题是《批评中国的传媒大亨遭反贪机关登门造访》、时代杂志的标题是《香港主要的民主人士遭到反贪人员突击》、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标题是《共产党的眼中钉遭到反贪调查》。

此外,《金融时报》、法新社、美联社、路透社、彭博社等均以显著篇幅报道事件,内容基本上都认为黎智英事件与他的批评北京言论有关。

廉署发言人表示,总共有3处寓所被搜查,但没有指名是那3个人的寓所,但据此间和国际的传媒报导,除了黎智英之外,黎智英的助手Mark Simon和工党立法会议员李卓人的寓所亦被廉署人员“造访”。Mark Simon告诉华尔街日报,廉署人员带走了他的女儿的一台电脑。

李卓人表示,廉署人员带走了他的银行户口资料,相信廉署的调查,是与黎智英的政治捐款,以及立法会早前召开新闻自由会议有关。

黎智英在被调查之前,在旗下壹周刊撰文指出,他存放在电脑的过去10年资料,遭到黑客入侵盗取,事后香港其他媒体接获爆料信息,指黎智英向多个泛民人士捐款。黎智英坦言捐款公开透明而且没有任何条件。他还批评有人在毫无证据下抹黑他与外国勾结,黎智英形容这些人“无耻”。黎智英敢言,其来有自,六四事件之后,他亲自撰文骂李鹏是“王八蛋”。

这是继警察之后,国际媒体关注香港的另一个执法单位涉嫌沦为当权者的政治工具。去年一名女教师街头以粗言责骂执法偏袒的警察之后,受到当权者重重压力,华尔街日报去年8月14日发表社论指出,“警察似乎对香港青年关爱协会对付法轮功成员粗暴的行动,无动于衷。这只会加重港人的担忧,恐怕这个所谓自治的政府越来越听命北京,严重削弱警察的中立立场”。

—— 原载: RFI
本站刊登日期: Saturday, August 30, 2014
关键词: 黎智英
專題: 香港動態
林鄭:若樓市辣招不再辣 再考慮其他方法
空氣倘達世衛指引 年挽6308命
馮檢基退黨 組不參政壓力團體
林鄭稱電子煙損害較小 醫學界轟不當
香港今悼念播劉霞錄音
《100毛》停刊 改網上發行
港拒新加坡警方要求協捕 放生貪污疑犯
吳靄儀出書﹕「法治失兩球 球賽未死」
中美貿易戰 重擊港1,300億轉口貨
民族黨公開警方文件 轟以言入罪
民陣周六遊行 抗議封殺民族黨
調查:置業負擔比率惡化 年跌30%
港「金融老師」新騙局 全國三萬人失100億
中大調查:言論自由指數歷年最低
民陣遊行撐結社自由
是否申述仍未決定 陳浩天:或司法覆核
社交媒體需「經常在線」 七成中學生喊累
民主動力澄清無收外國資金
「依法」治港 「依法」威權
還需要23條嗎?
其他相关文章
不要讓陰謀得逞
警方清场拘捕多个泛民议员及黎智英和李柱铭等人
李柱銘黎智英認為提早佔中無影響計劃
为期一周罢课今开始近万学生参加学者指好比当年五四
給香港真普選吧!
曾陪巴菲特入深圳八九学运领袖李录开微博赞扬中共
赵紫阳儿子:平反父亲不很重要但对国家很重要
吴学谦儿子接受访问无悔六四当天报导镇压真相
基本法委员指调动驻港部队处理占中无法可依
钦本立撤职25周年《导报》老员工后悔不妥协反成江泽民垫脚石
“中国烈士旅”宣称对马航事件负责惟受到外界质疑
民调显示中国八成民众认同繁体字乃中华文化精髓
港媒指新快报事件系北京精心炮制
薄熙来闻判后怒喊裁决不公不义
中宣部下令全国官媒30万记者编辑上马克思课
葛兰素华润出事据称乃胡德平系太子党遭敌系报复
李庄称薄熙来今年9月可能获得从轻发落
知識分子使命的關鍵時刻
揭开南周连挨五刀内幕
改革论坛顺利在京召开胡星斗表示诧异